长宁区
关于长宁
长宁区是上海市综合实力比较领先、发展最为均衡的中心城区之一。下辖9个街道1个镇,区域面积37.19平方公里,户籍人口57.9万,地处上海市中心城区西部,毗邻虹桥机场和虹桥高铁站,是上海连通长三角、通达国内外的重要门户。长宁区拥有发达服务业、高度化国际水平、深厚文化底蕴、宜商宜居城区环境,是上海改革开放、城市发展的一个缩影。
作为上海国际化程度最高的城区之一,全区有来自150个国家和地区境外人士7.6万,约占上海境外人口的1/5;拥有27家驻沪领事机构、200多栋外交官官邸,分别占上海总数1/3和1/2左右。区域内有4个市级历史文化风貌保护区、900多栋百年历史的花园洋房,吸收了各国的建筑风格和文化,成为上海近现代历史的重要组成部分。
“十三五“以来,长宁区以政务环境为突破、以国际化优先为导向、以先行先试为创新途径, “3+2“特色产业呈现出良好的发展势头——航空服务业、互联网+生活性服务业、时尚创意三大产业已纳入上海市产业地图;同时,抢抓人工智能产业新风口,积极提升金融服务业。服务业税收占全区税收比重约98%,其中现代服务业占比超75%。
近年来,探索实施了一批在全国、全市首创的创新举措——在全市率先推出了 “一照多址”“一证多址”、跨区域网络市场协同监管和“验放分离、零等待”等创新举措,先后三次获国务院通报表扬,努力实现“一张营业执照、多个经营地址、一次行政许可”,大幅降低制度成本,为企业发展带来实实在在的创新红利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