黄浦区
关于黄浦
黄浦是上海中心城区核心区,以上海的母亲河—黄浦江命名,是上海的经济、行政、文化中心所在地。习近平总书记担任上海市委书记时,将黄浦区定位为“上海的心脏、窗口和名片”。区域东南临黄浦江,北临苏州河,三面环水,总面积20.52平方公里。全区户籍人口84.29万,实有人口64.03万,工作人口约200万。全区下辖10个街道,177个居委会。黄浦区是中国共产党的诞生地、海派文化的发源地、民族工业的发祥地,承载了上海700余年的建城史和170余年的开埠史,见证了上海国际大都市的发展变化。
历史追溯
黄浦区区境自唐天宝十年至宋代属华亭县,至元代隶属上海县。1843年上海开埠,境内地区被英、法等国强辟为租界。1945年抗战胜利后,国民党政府以黄浦江名建立了最早的黄浦区。上海解放后,该区域区划几经调整,先后属于黄浦、老闸、邑庙、蓬莱、卢湾、嵩山等区。1956年原黄浦区与老闸区合并。1959年,原邑庙区、蓬莱区合并成立南市区,原嵩山区部分划入卢湾区。1960年原新成、邑庙和卢湾区部分地段划入原黄浦区。1961年原浦东县部分街道划入原黄浦区、南市区。到80年代,原川沙县部分乡镇陆续划入原黄浦区、南市区。1993年原黄浦区、南市区境内。
未来发展

发展目标

未来五年,着力打造承载上海“四个中心”重要功能的核心商务区,传承历史文脉、彰显上海国际大都市魅力的文化先行区,人民安居乐业、社会文明有序的和谐生活区,为把黄浦全面建成以金融外滩为引领、以现代服务业为主导、以经典人文为特色、以创造人民群众更美好生活为根本的现代化精品城区奠定坚实基础,为上海加快实现“四个率先”、加快建设“四个中心”和现代化国际大都市作出新的更大贡献。

发展规划

优化城区功能布局,着力提升产业发展能级;加快城市建设步伐,不断提高城区精细化管理水平;坚持以人为本,切实加强以改善民生为重点的社会建设;充分发挥文化资源集聚优势,全面增强城区发展软实力;深化改革创新,进一步增强城区发展的活力和动力;推进民主法治建设,巩固发展社会主义政治文明。